牛魚咀

牛魚嘴原始生態風景區佔地總面積3800畝,水面面積6.6公頃。山上有野生植物二千多種,野生動物一百多種,並發現了一批國家一、二類保護的珍稀植物,是一個原始的亞熱帶野生植物園,具有相當高的研究價值。圍繞“綠色+健康+樂趣”的經營理念,把整個風景區設計成兩大部分。第一部分以“嶺南第一溪”景點為主線,以觀賞原始植物、欣賞原始風景為主題,兼有探險的刺激和樂趣。該行程約2小時,索溪而上,奇花異草、老樹古藤、怪石林立、流水潺潺,鳥語花香。第二部分以“牛魚湖“為主線。以休閒娛樂度假為主題,湖面約有6.67公頃,其中游樂項目有:水上歡樂橋10餘座、自然山石親水游泳場、划船、滑草場、園林燒烤場、錦鯉池。湖周圍分佈有古松林350棵(樹齡約200年)、杉樹林100畝、野生崗稔30畝、銀花山20畝,整個湖光山色極為誘人,當你漫步或遊艇其中,看見碧綠清澈見底的湖水、藍天、白雲、青山、翠松,讓人流連忘返。

“牛魚嘴”是一個原始生態風景區的名字。

它離我們很近,離清遠市區10公里,就在城區東城街道辦所轄的秀田螺村,景區佔地3800畝。

經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專家考察證實,山中有野生植物二千多種,野生動物一百多種,並發現一批國家一、二類保護野生植物,從而認定牛魚嘴為亞熱帶原始次生林帶,並計劃在此設立研究基地。
山林生態獨特。古藤類植物多達20多種,最粗的周徑66厘米,堪稱“藤王”。蕨類植物也有幾百種,特別是發現了四棵國家一類保護植物―――有“植物活化石”之稱的刺桫欏。
“嶺南第一溪”貫穿於景區。溯溪而上,行程兩個多小時。老樹古藤、奇花異草、怪石林立、流水潺潺、鳥語蟲鳴……呈現嶺南罕見的原始亞熱帶風光。沿溪有三大瀑布群,最高的雙孑孑瀑布有100多米。大大小小的水潭一個接著一個,其中“玉龍潭”最具特色,一條玉帶貫穿潭口石壁,猶如玉龍飲水。

一年四季景像不同。春季清明前後,沿溪的幾百棵禾雀花競相盛開,彷彿千萬隻禾雀棲息古藤之上,令人嘆為奇觀。據說這種學名白花油麻藤的古藤,30年以上才會開花。夏天到清溪碧潭中暢遊,則能享受自然懷抱中的清爽怡悅,尤如神仙的世界。深秋時節,一棵棵的古楓樹如火如荼,又是多麼美妙的金色童話境界。冬天呢?可以去觀賞“神泉”,這股泉水在雨季斷流,卻在冬旱時出水,藏在背後的自然奧秘令人猜測、遐想。
去牛魚嘴,不論哪個季節都有它的神奇。不是嗎?春賞禾雀花,夏遊清碧溪,秋觀古楓葉,冬探神泉水……